好書推推~ Mr.Jamie好厲害... Mr. Jamie網路創業七堂課 別再想了,去看看吧! 

0010519152_bc_01內容簡介

  「第一次跟Jamie見面,我就當面說他很有Guts。以一個創投的身份同時扮演育成的角色,建立創業育成服務appWorks,這是過去台灣沒有多少人願意做的事。」-群聯電子創辦人 潘健成

  「常常有人問我怎麼看Jamie,我的標準答案是:不要只看現在這些appWorks培育計劃公司,而是appWorks所創造的生態體系!Jamie將是在這變局,值得期待的台灣閃耀新星!」-興奇科技創辦人、前雅虎奇摩E總經理、九易資本董事長 何英圻

  「書上所講內容,正是一年半前,他一步步親自Coach(教練)我們,帶著我所共同創立的EZTABLE快速成長,從本來瓶頸和瀕臨絕望中,一直到今天大逆轉,做出一點餐飲市場小成績。這下可好了,他把這些心法,別的成功企業家不願意分享的壓箱寶創業經驗,毫不保留,”裸寫”出來。」-EZTABLE創辦人 陳翰林

本書特色

  01.從作者親歷的創業家、創業育成角度切入,讓年輕創業家知道什麼樣的發展模式可以「趨近」成功。
  02.打破舊觀念,革新創業思維,鼓勵年輕創業家用有效的方法實踐夢想。
  03.以在台灣創業市場深耕的appWorks創業育成經驗出發,提供本土網路創業的成功策略。
  04.分析最新網路創業、社群媒體趨勢與機會。

作者簡介

Mr. Jamie

  本名林之晨,現為appWorks之初創投合夥人,曾創立電腦零售商Hotcool.com、碩網資訊、旅遊社群Sosauce.com及3D遊戲公司Muse Games,也曾先後服務於HSS Ventures以及All Asia Partners等創投基金,是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。他的網誌在:mrjamie.cc

appWorks之初創投簡介(appworks.tw)

  之初創投是專注在網路產業的超級天使基金,正透過著名的 appWorks 育成計畫,全力幫助早期創業團隊,並推動華文網路業的發展。至 2011 年中為止,appWorks 已經育成了超過 50 個新創團隊,其中包括:Richi, EZTABLE, Robospark, GoodLife 等知名網路公司。

0010519152_bc_01目錄

 

第一課:創業之初
1.為什麼你要創業?
2.創業,為自己的夢想負責
3.不能衝動?但別再想了,做吧!
4.可以很精打細算的創業之路
5.創業家是飢渴的Hacker

第二課:那些成功者 那些失敗者
1.可遇不可求的成功
2.教壞小孩的偉人故事
3.成功創業者的幸運邏輯
4.製造你的創業成功機率

第三課:團隊與夥伴  金錢與咖啡
1.3個臭皮匠與50杯咖啡
2.你如何領導團隊前進?
3.新創公司如何分配股權?

第四課:錢的戰爭
1.創造「價值」,不是「市值」
2.你做哪門生意的?
3.誰來買單?
4.當創業遇上創投
5.你該增資多少錢?

第五課:精實創業  極限開發
1.偶像明星與精實創業
2.笨蛋!問題不在點子!
3.創業常見的陷阱與謬誤
4.是的!重點在極限開發
5.如何管理你的人才?
6.創造價值的程式設計

第六課:變形創業
1. Pivot:創業的本質
2.千萬不要只有一顆蛋
3.征服世界前先做一件事

第七課:當社群變成媒體
1.借助客戶的熱忱
2.贏來的媒體
3.「曝光」將死,「表達」為重

§內文1234

3.不能衝動,但別再想了,做吧!
@格言:
創業家不僅有點子、有技術,更重要的是擁有領袖般的人格特質,因為你們不僅感覺執行,更會在最孤獨的創業初期懂得堅持的道理。

0010519152_bc_01創業更像是一場「跑酷」

我常常跟大家形容,創業像一場「沒有終點的馬拉松」,你只有暫時領先,但沒有真正「贏了」的一天,所以你必須不斷的前進,否則很快就會被超越。但事實上「馬拉松」並不是一個好形容。

創業其實是一場沒有終點的「跑酷」(Parkour)(註6)。這個形容真的比馬拉松貼切多了。

@NOTE:
註6:跑酷(Parkour),極限運動的一種,以日常生活的城市環境為運動場所,挑戰如何跑跳於各種公共設施障礙物之間。
@NOTE完--------------


所以,既然創業是一場跑酷,有什麼是兩者可以類比的特色呢?

1. 路上將充滿著各種你想都沒想過的障礙。

2. 每個障礙你只有3秒鐘思考要如何對付。

3. 重點是訓練自己快速反應、克服障礙的能力。

4. 專注在眼前的這個障礙,沒有必要去想三個障礙以後的事。

5. 舊的招式行不通,那就發明一個新的招式吧!

6. 一次沒跳過去?爬起來再跳一次就是。

7. 障礙讓你繞了路?別忘記你要去的方向。

8. 發現有跑酷的同好?絆倒對方前,先學著合作吧!

9. 真的發現這條路不通,那就換一條路吧!

10. 別忘記除了跑,還要酷,每個人都會跑,但是酷的人才是玩得最開心的。

創業就像跑酷一樣,你的難關千變萬化,但你必須不斷往前跑,你必須真的去面對障礙,這樣才能激勵出最漂亮的姿態跑出令人讚賞的動作,過程中你無法停止,並且你要有當下執行的決斷和勇氣。

做了,才能找到啟發

我常常告訴有創業念頭的人:「別再想了,做吧!」

因為一直以來我都認為:

A) 不做,你的期望值永遠是零,只能等到別人成功了,才在那抱怨「這個 Idea 當初我也有想到」。
B)
B)好的Ideas,不是在家裡想出來的,而是一邊做,一邊碰撞出來的。


這兩個論點或許有些道理,但是有些人可能覺得不夠科學,好像只是激勵人心的用語。其實,事實上「別再想了,做吧!」是有科學根據的。

當你開始做的時候,不只讓你開始「累積」,更重要的是,它會邀請你的潛意識加入思考,讓你使用到100%的大腦產值,我們常常講的「激發潛能」就是這個意思。

科學上,這個效應叫作「Incubation Effect」(孵化效應),是人類大腦「創造新思想」四階段中的第二個。每當你開始一個工作,大腦在收集了很多新資訊之後,會自動的交給你的潛意識去處理。無論你是在做別的事、睡覺還是在開會,潛意識都會默默的常駐在背景工作,不斷的嘗試著找出最好的答案。然後直到某個時間點,往往當你在洗澡、開車、或是運動過後,正當大腦進入「右腦模式」時,潛意識會在這時候把工作的結果上傳到主意識,於是就出現了常常讓我們受到激勵的「恍然大悟」時刻。

(參考:Incubation (psychology) :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Incubation_(psychology))

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太多類似的經驗,所以我也不必再舉更多的例子。重點是瞭解了這個道理之後,終於可以解釋下面兩件事情。
 
0010519152_bc_01別再想了,做吧! 

要讓潛意識的Incubation Effect發揮最大的作用,你必須要餵給它正確的資訊。這解釋了為什麼坐在家中幻想沒有用,因為所有能夠輔助判斷的條件,都出自於你自己的假設,於是即使潛意識能給你任何恍然大悟,它們也都只在你的想像世界中成立。

問題是人往往是不了解真實市場的(這是事實,雖然很少人願意承認),所以為了要給你的Incubation Effect最好的資訊去判斷,唯有開始做,你才能夠利用到大腦這隱藏的強大產能。

為什麼找出熱情很重要?
我常常建議大家要選自己有熱情的題目創業,這是支持你渡過漫漫長夜,與那些全世界都不看好你的寒冬,所需要的最重要力量。但當你想到Incubation Effect,你就發現這件事情不只這樣。

原來,潛意識的產能不是無限的,它也是會挑選要優先處理哪一條思路。而你猜它會怎麼選?沒錯,當然就是你內心深處最感興趣、最有熱情的東西。所以當創業選的是你有熱情的項目,那不但可以讓你更持久,還可以讓你的產能增加好幾倍。

真的有這麼好的事情嗎?或者反過來說,如果你發現有一件事、有一個問題,從早到晚都不停的出現在你的腦海裡,你沒辦法不想它。那麼恭喜你,這是你的潛意識在告訴你,它找到你有熱情的題目了。這時候,別再想了,趕快開始做吧!你的潛意識正在等著你蒐集更多、更正確的資料,來幫助它創造出更棒的ideas。


但只有熱情不夠,你需要決心

很多創業者都是天生樂觀的人,所以你看到我們的時候大多是笑笑的。但如果因為這樣你就以為「創業」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

群聯電子創辦人潘健成先生曾說:「挫折之於創業者,就好像火爐之於快炒店老闆一樣,一般人站在前面3分鐘就受不了,但面對失敗、處理失敗,不過就只是創業者每天從早到晚在做的事罷了!」

這其實也是我自己非常真切的創業體會,跟所有正在創業的人一樣,appWorks成立的這兩年來也經歷了非常、非常多的挫折。好幾個夜晚,我輾轉難眠,對人性失望,懷疑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。

當然你們很少聽到我分享這一面,因為第二天醒時,我通常又是活龍一尾。不過最近見了不少對創業躍躍欲試的年輕人,充滿著熱情,總讓我興奮又憂心,我高興著他們對創業有興趣,卻又擔心殘酷的現實很快會澆熄他們的熱火。

因為,創業的路上大多數人不會支持你!

你的父母不會支持你,你的老師、長輩不會支持你。那也就算了,過程中,你的夥伴還會離你而去,本來是好朋友的人因此反目,連本來好好的合作對象都有可能突然捅你一刀。你還剩下什麼?熱情?別開玩笑了,沒有心寒就不錯了。

所以這時候你唯一剩下的就是決心,你只剩下決心。


0010519152_bc_01真正的領袖不取決於追隨者多寡 

曾經在Flickr創辦人Caterina Fake的網誌上讀到John Holt的這一段話,很值得跟大家分享。

John Holt(註7)說:「大多數人誤以為領袖就是那些有很多追隨者的人,但真實世界的領袖根本不是那樣,他們是一群堅持走自己的路,根本不理會後面有沒有人跟隨,甚至連頭都懶得回的人。所謂領袖氣質,事實上也跟吸引信眾的能力沒有關係,反而應該是讓這些人可以不需要理會有沒有人跟隨的人格特質,這些特質包括了(但不僅止於)勇氣、堅持、耐心、幽默、靈活、機智、決心和對現實的深刻體會,還有在情況極端惡劣的時刻還能保持冷靜和清楚的能力等等,跟我們平常聽到的領袖魅力恰恰相反。」

@NOTE:
註7:John Holt是美國教育家,提倡在家自主學習等教育理論。
@NOTE完--------------

以大家最崇拜的Steve Jobs為例,說穿了他大概一點也不在乎大家是不是崇拜他,況且你想想,今天大部分這些所謂崇拜他的人,在Jobs剛回蘋果的前面7年,又在哪裡呢?

說穿了,這些人只是崇拜他的成功而已,根本不是在追隨一個領袖。而身為一個「領袖」,賈伯是走過了前面7年孤獨的歲月,最後才反過來成為人們崇拜的對象。

所以,各為創業人,我知道大家都很有熱情,但請你想清楚,當夜深人靜,家人、夥伴、朋友,沒有一個支持你,當全世界似乎都在和你作對時,你能夠繼續堅持勇氣、堅持、耐心、幽默、靈活、機智、決心嗎?即使在對現實有了深刻體會,即使在情況極端惡劣的時刻,你都還能保持冷靜和清楚的能力嗎?

只有決心,才能支持你保持熱情走過這個似乎永遠看不到光線的低谷。 

4. 可以很精打細算的創業之路 

@格言:
有夢才有創造,有決心才能成功,但創業之路上同樣需要正確的執行力,這體現在你到底能不能從客戶身上取得價值?


我創辦的appWorks在從事「育成+創投」工作,這樣的模式並不是appWorks第一個發明的,這個創意其實是來自我們在矽谷的同行,也就是Y-Combinator(註8)的創辦人、美國科技界的宅神(Geek God)保羅‧葛蘭(Paul Graham)先生。

@NOTE:
註8:Y Combinator是美國知名的早期創投公司,提供創業團隊第一筆種子資金,並藉由育成概念輔助創業團隊走上正確道路。
@NOTE完--------------


保羅‧葛蘭是一個非常有想法的創業家,自從1998年高價把Viaweb賣給Yahoo後,便開始長期在網路上發表他的論文(那時還沒有網誌這個概念),很多的想法都變成日後創業人的圭臬。


0010519152_bc_01做出人們想要的產品

而在葛蘭眾多創業論述裡面,最精髓的大概就是下面這句話,叫做:


「Make Something People Want.(做出人們想要的產品)」

這句話有多重要?重要到入選Y-Combinator團隊的每個成員都會收到一件印有這四個字的 T-Shirt,可見保羅‧葛蘭有多麼想把這個觀念交給創業者,有種恨不得可以直接植入到他們的腦袋中的感覺。


這四個字看起來或許簡單,可是大家往往忽略了他的難處。「Make something」很容易,但是要是找出「people want」其實是非常困難的。因為你往往不知道people要的到底是什麼,而且常常連people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!

更重要的是許多創業人是工程師出身,往往個性內向,叫他們一天寫一千行程式沒什麼問題,但是要跟潛在客戶對談時就一行字也吐不出來。

千萬不要自以為有進度

於是這樣的團隊很容易陷入我所謂的「白工模式」,一群人悶在家理寫程式,因為這樣一天下來好像有做了什麼事情,時間並沒有浪費掉,按F5看著程式跑,還有點小成就感。

問題是等到他們花了3個月半年把這個「產品」做出來之後,十個有九個會發現根本不是人家想要的。這個時候常常也不知道要從何改起,已經做好的功能又捨不得砍掉,然後就將錯就錯繼續加功能下去,以為總有一天做出一個強大的網站把所有使用者都打死。

到最後(運氣好)頂多就變成一些四不像的網站,空有會員數卻不知何去何從的活死人。運氣差的當然就是資源耗盡,大家原地解散。

所以,從一開始就要找客人

你看到問題了嗎?沒錯,就是沒有從一開始就把焦點放在「客人的需求」上面。


我知道這件事情很難做,但是你終究是要做的。千萬不要以為你可以先做產品,以後再來解決客戶需求這件事情。而世界上絕大多數的產品,也不是可以先做好再來想要怎麼賣的。

而如果你先做產品,再去找客戶,結果發現不是他們要的東西,不就等於是白白把創業最寶貴資源:時間、金錢、士氣、家人朋友對你的信任,全部都拿去浪費掉,那還談創什麼業呢?

所以,創業團隊們,別再浪費時間在沒人要的產品上了,從今天就開始主動的去找客人,主動的去了解他們的需求,讓他們來指引你創業的道路吧!


0010519152_bc_01如何找到你的產品市場?

「精實創業」(註9)認為一個早期的創業團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出人們想要的東西,或者換成精實創業的術語,就叫做找到「Product╱Market Fit」,或稱「PMF」。

@NOTE:
註9:精實創業強調在創業過程中不斷檢討改進,透過有效的管理,並且具備機動的彈性和敏捷的決策速度,才能更好的邁向成功。
@NOTE完-------------- 

至於什麼是PMF,之前的定義一直很模糊,說你的「用戶成長」必須是在加速狀態,也就是說「加速度」是正的,或者說你的伺服器要被灌爆,然後大家都有很強烈的付費意願,甚至一問之下40%以上客戶都說不能沒有你的產品。不過這些條件總是太抽象,於是有人乾脆說PMF就像可以娶回家當老婆的Perfect Girl Friend一樣,當你找到了,你就會知道。

我身為一個工程師,怎麼可能接受這個答案。所以我一直在想,要怎麼簡單,又明確的定義PMF,直到讀了我紐約創投朋友 Fred Wilson(佛萊德‧威爾森) 的這篇「LTV > CPA」。

(參考:http://www.avc.com/a_vc/2011/04/ltv-cpa.html)

原來,PMF就是當你的「LTV > CPA」的時候!


這真是全世界最驚人的發現!這是什麼意思,讓我們先從LTV和CPA講起。


客戶產生的價值:LTV = Lifetime Value

LTV是「Lifetime Value」的縮寫,也就是一個客戶對你的「終身價值」。什麼意思?

舉例來說,假設你開的是無名小站這種相片分享服務,每個「付費會員」平均續約一次,也就是有2年的壽命,然後每次續約平均給你$400,那你這個服務每個付費會員的平均LTV就等於2 x $400 = $800。(實務上必須把通貨膨脹算進去,不過讓我們先專注在公式本身。)

取得客戶的成本:CPA = Cost Per Acquisition

另一方面,在這個公式的右手邊,是我們熟悉的 CPA,也就是 Cost Per Acquisition。但這次我們是從「廣告主」的角度去看,而不是從「提供廣告版位」的角度,所以看的是每個客戶的「取得成本」,而不是我們要跟廣告主拆分營收的方式。而要計算CPA,你必須根據客戶取得來源的不同去統計。

舉例來說,假設你主要是在Google買關鍵字廣告,CPC(每點擊成本)是$10,然後連過來的「潛在客戶」中,最終有1%會成為付費會員,那你的CPA就是$10 x 100 = $1,000。

創業成功密碼就是:LTV > CPA

所以假設你是這個無名小站,你的LTV = $800,但是你的CPA卻是$1,000,請問你這門生意可以做嗎?

當然不行!因為每多拉一個客戶進來,兩年後你就賠$200。那怎麼辦呢?當然是拼命的提高LTV,然後找方法壓低CPA。

提高 LTV的方法,就是讓你的產品更好,讓客戶願意付更多的錢,續約更多次。而壓低CPA的方法,則是拼命的最佳化你的客戶取得方式,關鍵字廣告太貴?或許你可以試試病毒化的社群媒體行銷。

而在你拼命努力了三個月之後,終於有一天把LTV拉到$1,000,又把CPA壓到 $800,這時候一件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,沒錯,你的LTV大過CPA,也就是說你知道每拉到一個付費用戶,兩年後你就會賺$200,這個時候你該怎麼辦?當然是拼命的拉用戶,因為當你拉越多的用戶,你就賺越多錢。而你發現了嗎?這時候你的服務,也完全符合了PMF的定義。

所以,既然PMF太模糊,要讓你的小小創業團中每個人都了解這個抽象的概念非常的困難。今天開始,我們就把PMF定義為當你的服務達到LTV > CPA這個關鍵里程的時候!

其實很簡單,創業成功之道就是讓「客戶取得成本」小於「客戶產生的價值」。

這非常的科學,也非常的容易了解,所以也就是為什麼我說LTV > CPA是每一個網路創業人都必須要知道的最重要公式。
 
 
 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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